2007/04/30

土旦丹增

「丹增」這樣的名字其實不是那麼陌生。二月河的康熙帝國故事裡,就有位叫「羅布藏丹增」的部族首領,在青藏高原邊上與清朝軍隊大玩捉迷藏的遊戲,最後卻被康熙的謀士、用一盞油燈捕捉了行蹤;正史中確實也有羅布藏丹增這號人物,據載他改穿女人的衣服,成功躲過清軍的追捕,在他流亡的卅一年間、還不斷挑起當時中國西疆的戰火。

而這裡要說的這位「土旦丹增」,是個跑旅遊車的藏族師傅,專門載著遊人往西藏的各個角落去。

最初是在自助旅行的網站上見到這個名字,雖然立刻聯想起機關算盡、刀光劍影的羅布藏丹增,但推薦網友寫得明明白白,這位土旦丹增處處替人著想,像個親切的長輩般照顧人,這般云云,只差沒在他的名字旁打出五顆星。我撇著頭,不太確定地把他的電話加入行程備忘錄裡。

等我們來到拉薩,馬丁用電話聯絡、「面談」過幾個跑車師傅,最後倒也毫無異議地決定、把整整18天的阿里行程交給丹增。那丹增不高,短夾克底下撐著圓滾滾的身材,五官分明是藏族人的輪廓,但總帶著份莫名的喜感,裂開嘴笑的時候露出一整排牙齒,順便擠出一道明顯的雙下巴。

我們邀請他進賓館的大廳詳談,丹增卻寧可坐在露天的停車場旁說話。他的報價並不是最便宜的,他的4500越野車也已有11年車齡,這位丹增甚至不認得中文字,討論路線圖的時候,只能靦腆地畫出一些點線、寫不出地名。換成現代的商業術語來說,他的產品老舊、價格沒有競爭力,連行銷、簡報、談判交涉的技巧都不高明。

但說真的,比起其他花花腸子透心眼的「候選人」,他圓臉上樸拙的表情實在讓人舒服極了,才剛剛見過一次面,就直叫人放心。


丹增的4500越野車,停在納木錯旁的冰雪荒原上。

丹增走過許多地方,廿歲不到就出來學開大貨車,天南地北的送貨;後來女兒出生、年紀漸長,才改開旅遊車,前幾年還載了某個中國科研機構的團隊,把西藏境內考察了個通透。一些漢族司機對冬季的阿里心存忌憚,這丹增卻似乎很有掌握,那裡有難渡的河口,那裡可能沒有油料補給,那裡可能得露天野餐,用他那文法不太通暢的漢語,竟也說了個明白。

出發前,為了應付冬天的阿里,丹增仔細檢視我們的裝備,開車載著我們在拉薩市裡採購不足的衣物、糧食與藥品;他不往高檔消費的地方走,卻領著我們鑽進當地人的傳統市集、像台北市環南市場的那種,牙膏洗髮精的架旁擺著小學生用的藏文練習本,鐘錶攤的隔壁專賣各式鞋襪。在密密的人流與濃郁的酥油味中,丹增一個攤位接一個攤位的殺價,就為了替我們找到兩個便宜的保溫水瓶,和一只2塊人民幣的結實麻袋。

丹增穿的是雙普通而陳舊的皮鞋。他說,在阿里,白天腳汗與濕氣全鎖在鞋裡,而鞋墊經過一晚冰凍之後,隔天常常一下子就要溽濕腳底;他認真地提醒我們得多買幾雙替換鞋墊,但我和馬丁卻沒有告訴他,其實我們腳下是Gore-Tex登山鞋,沒有不透氣的問題。如果他會把我們當自己一般關心設想,我們也希望他知道,無論對或不對,無論有理無理,我們就喜歡他這樣。

動身的前一天晚上,我們的行李中除了食物飲水,還多了許多紅景天、感冒藥、退燒藥、甚至是補充體力的葡萄糖。不過這一路上能帶上的,最讓人喜歡的,恐怕還是丹增的笑容。那種你才見過、就知道會懷念許久的笑容。

也算工作過一些時日,我應該已經學會怎麼苦笑、怎麼強作鎮定地笑;我似乎也知道什麼是輕蔑的笑、什麼是故弄玄虛的笑,什麼是交際場合的笑,什麼是背後藏著刀槍的笑。但什麼樣的笑容才會讓人懷念?

我差點就忘了。

2 則留言:

魑魅魍魎 提到...

你的納木錯看不到湖水耶
我上週去時臨湖面已經有些水了
待我貼貼圖來

William 提到...

我們見到的納木錯還有湖水...你看到的照片會不會是錯那?藏族人說凡被列入聖湖的錯,都不會結凍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