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4/14

問君何所之

出發的幾天前,我到中壢去探訪一位老朋友。

幾年前,他辭掉了在上市公司一份還算穩定的工作,毅然決定回到故鄉老家,過起簡單樸實的生活。他一直都是這樣,從我認識他的第一天開始,就是個清清透透、善良而不帶心眼的人,儘管在職場醬缸裡打滾過幾年,儘管已經有了三個小孩,卻仍舊像個天真不矯情的大男孩;跟他聊天、輕鬆舒服得很。

所以,當我也打算暫別職場、過一陣子清心日子的時候,總想著去找他,總覺得,他會是很贊同、也真正能理解我的決定的人。這部份我猜對了,他很替我高興。

只是,當他單刀直入地問起,為什要去西藏的時候,我看著他、腦中轉了一下,突然意識到自己之前準備好的那些「說詞」,其實都不能算是理由,都不是真正的答案。我一點都不想敷衍他,但那天,我沒有答案,沒有讓我自己心安理得的答案。

為什麼要去西藏?

如果問題是「為什麼是西藏?」「為什麼不是智利、巴里島或北海道?」,那答案就簡單多了。兩年前,我曾經在一個人在中國西北旅行,站在塔克拉瑪干的沙丘頂上,望向南方,想像著地圖上用深色標示出來的那一片高域;我知道,只要繼續往南走、穿過沙漠,就會來到青藏高原的跟前。從荒漠邊登上高原,那該是多麼奇異而痛快的一件事!那天,太陽剛剛隱沒的時候,我癱坐在還溫熱的黃沙堆上,像喝醉了酒般狂想;只是有限的假期,最後終究阻斷了這個念頭。

回到台灣之後,一位在甘肅認識的年輕朋友,大力推薦我去看「可可西里」這部電影。電影裡關於人的故事固然動人,青藏高原上蒼茫的景色,更讓我心馳神往;所以,一點都不難理解,當自己再有機會遠行、西藏第一時間就浮現在行程計畫裡。

但我想,我的那位老朋友問的不是這個。任何人在書店裡翻著旅遊雜誌,都可能對任何地方有類似的嚮往。重點是,為什麼要去「像西藏那樣的地方?」

我不是個有宗教信仰的人,對於帶著神秘色彩的藏傳佛教認識不多,對於西藏的人文歷史,也和許多汲汲營營掙五斗米的上班族一樣所知有限;甚至當年大學聯考時,地理這一科的成績根本沒高過低標。

我只知道,那是個海拔很高的地方,高原反應有時會讓人送了性命。我只知道,那裡沒有連鎖便利商店,沒有上市上櫃公司,沒有3G訊號,而拉薩以外的其他地區,甚至沒有乾淨的被褥。我只知道,冬季的時候,氣溫會低於零下廿度。

如果自己還是個十幾廿歲的年輕學生,那種想要挑戰、汲於探險、享受征服的豪情還可以用來解釋很多問題,但很明顯的,事實不是這樣。

成都有許多自助旅行的旅店,專門服務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。這些旅店,幾乎都會張貼一些行走天涯、闖蕩江湖的浪漫標語,其中有一句出自旅遊書的口號最常被引用:「不走尋常路、只愛陌生人」。在成都的那幾天,我訪過許多家類似的自助旅行旅館,試著從這些大字報標語中找尋一些線索,但看來看去,總覺得這些口號只是裹在藥丸表面的糖衣,抒解不了一個中年男人心中的困惑。為什麼不走尋常路?為什麼要在許多人不建議的季節、硬是要走西藏這樣的地方?

帶著這個疑問,我就這樣一路走著。進了拉薩、走過珠峰腳下、穿過荒遠的阿里,又順著川藏、滇藏公路下到雲南。

在冰原上、在凍得發僵的夜裡,在顛簸的路上,在酷寒的大風裡,我默默地想著。

真的,我得給我那位老朋友,一個誠實的說法。

1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為了搶此 blog 留言頭香, 我也很好奇為什麼是西藏呢? :)

mozilla0211 提到...

這個部落格太有靈性了
有點像在看宗教頻道
我要去跟陳媽媽說你贏了

Unknown 提到...

是想挑戰什麼?反骨心的作祟?還是單純的嚮往?尋找與台北反差大又彷彿可掌握的地方?我覺得在你回來後似乎也不那麼重要了!

中年台客 提到...

我真的很配服你的勇氣,能夠走出來,而且走的這麼遠,走的這麼久.

我也最近辭官閒賦在家, 可我目前只敢爬爬玉山, 準備單車環島和游日月潭.

William 提到...

to YM : 現在回覆好像有點晚了,不過還是感謝你的頭香,我的文字寫的太慢了,不過總算快寫到答案了...

to Katy : 你如果跟陳媽媽去喝茶,就可以跟他說誰贏了之類的事情...哈哈

to CS : 確實是沒有那麼重要了,人生不是只有一條路走。你也放輕鬆一點,結婚前找機會也出去走走吧,以後恐怕就沒有那麼容易了!

to 中年台客 : 謝謝你的來訪,說勇氣我實在擔當不起。上無高堂下無妻女,出走原本就比較容易,更何況你提到的那三件事,我還沒有一樣做到過...

冰凉牛奶 提到...

大概是释放自我的感觉吧。。。

匿名 提到...

經過同學的提示,今天才進入“深呼吸”一見端倪... 白天忽忽一瞥就被那一張張藍亮亮的照片吸引了,傍晚才偷空進來看文字,又被吸引了!

從2004 - 2007年間我共去那45%天堂五次,所以愛上你的文字,因爲,你竟然洗煉地、誠實地、毫不矯情地將這天堂或詩化、或散文化地描述的恰到好處

若說自然景觀鬼斧神工,那William的文字可説是神來之筆:
前者來自天堂,後者來自人間,同樣令人欣喜!

問君何所之?這些年來,我也不斷為自己尋找答案... 允許我把給自己的答案貼在這裡:

體驗了西藏
開始質疑自己内心
對物質的要求
對生活精緻的要求
那一切以爲理所當然的世俗
那一切以爲自不可少的文明
在西藏竟然成了羈絆
做一個自由人在西藏竟成了簡單事
放下心中慾念
放棄生活習慣
大自然的魅力萬象
輕易地把人超渡到一個更高的心靈層次
藏人心寄文化、藝術、自然、生活於宗教
襯托出一份絕對真誠的和諧美
展示的是人類心靈生活的高境界

所以,不能不流連忘返呀!

匿名 提到...

經過同學的提示,今天才進入“深呼吸”一見端倪... 白天忽忽一瞥就被那一張張藍亮亮的照片吸引了,傍晚才偷空進來看文字,又被吸引了!

從2004 - 2007年間我共去那45%天堂五次,所以愛上你的文字,因爲,你竟然洗煉地、誠實地、毫不矯情地將這天堂或詩化、或散文化地描述的恰到好處

若說自然景觀鬼斧神工,那William的文字可説是神來之筆:
前者來自天堂,後者來自人間,同樣令人欣喜!

問君何所之?這些年來,我也不斷為自己尋找答案... 允許我把給自己的答案貼在這裡:

體驗了西藏
開始質疑自己内心
對物質的要求
對生活精緻的要求
那一切以爲理所當然的世俗
那一切以爲自不可少的文明
在西藏竟然成了羈絆
做一個自由人在西藏竟成了簡單事
放下心中慾念
放棄生活習慣
大自然的魅力萬象
輕易地把人超渡到一個更高的心靈層次
藏人心寄文化、藝術、自然、生活於宗教
襯托出一份絕對真誠的和諧美
展示的是人類心靈生活的高境界

所以,不能不流連忘返呀!

匿名 提到...

對不起,我很不會玩這個東西,所以似乎重覆登了... Sorry. 前面兩個匿名都是我!

假藏人

匿名 提到...

Dear Martin/William, 我覺得自己一定也瘋了, 花了幾天在下了班的空閒時間, 好好的看完了這本書, 把自己想像就在你書中的世界, 心靈的起伏跟著, 你恐怕不會相信, 有人剛翻到書序/緣起就掉下了眼淚, 心想自己真是泛濫到不行, 跟著書走了一趟, 很值得, 你們真的很棒! 非得上來找找看看關於你們的部落格, 在這裡居然比書還精彩, 差點要把你們當偶像了!真想請你們喝咖啡, 哈哈!

小谷 提到...

Dear Martin/William, 我覺得自己一定也瘋了, 花了幾天在下了班的空閒時間, 好好的看完了這本書, 把自己想像就在你書中的世界, 心靈的起伏跟著, 你恐怕不會相信, 有人剛翻到書序/緣起就掉下了眼淚, 心想自己真是泛濫到不行, 跟著書走了一趟, 很值得, 你們真的很棒! 非得上來找找看看關於你們的部落格, 在這裡居然比書還精彩, 差點要把你們當偶像了!真想請你們喝咖啡, 哈哈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