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4/17

入藏證

這恐怕是現代社會中最神秘的一項制度。

除了護照或台胞證以外,進入西藏該申請什麼證件?根據旅行社的一致說法,是的,你似乎需要「入藏證」。參加旅行團的遊客,幾乎都會在報價單上看到這項支出,入藏證的價格,每人從數百元至上千元的人民幣不等。

價格高昂且不統一,只是入藏證神秘的地方之一;最有趣的是,並沒有多少人真正見過這份文件。又一次,根據旅行社的說法,入藏證是由導遊所保管,因為每一個「團」只有一張,如果這個旅行團有數十名遊客,那一紙薄薄的入藏證將價值新台幣好幾萬元,怎能隨便交給旅客攜帶。

所以,這是一個你付了錢卻摸不到、見不著,也不會因此受檢的證件。

儘管網路上有許多朋友嚴重質疑入藏證的必要性,但就像大部份人的心態一樣,為了不要因為這樣的瑣事掃興,我還是在出發之前嘗試聯繫台灣的旅行社,希望事先辦好必要的文件。沒想到詢問了幾家全都碰了釘子,全都無法替自助旅行的「散客」辦理入藏證,除非參加他們的旅行團。

沒有別的辦法,只好到了成都再做打算。成都的自助旅行旅社,幾乎都可以幫背包散客辦理,公定價每人400塊人民幣。旅店的服務小妹向我解釋辦理流程:我必須先行買好往拉薩的火車票,他們拿了車票、才能把入藏證辦下來。

這樣的說法實在啟人疑竇。既然我無須證件就可以買到火車票,為什麼還需要入藏證?在成都火車站,我與馬丁硬是找到值班站長,試圖確認入藏證的必要性。

「哪要什麼文件?」那站長想都沒想:「有車票和身份證件就可以了。」

就這樣,我和馬丁當下便決定省下入藏證的支出、拿來升等成軟臥的鋪位。一直到我們離開西藏,沒有任何人曾要求我們出示這項證件。

這是不是特例?我不能確定。追根究底的鳥兒,或許、會有蟲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