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5/30

叛逆,來得太遲

今天這篇,與這趟旅行沒有直接關係。

有幾個老朋友跟我說,這個部落格裡的文章實在不像遊記。我自己也清楚,沒有行程紀錄、沒有時間表、沒有推薦的餐廳旅店,沒有開支花費的說明,從務實的角度讀起來,幾乎沒有什麼參考價值;而一篇篇文字間缺乏明確的連結,就算硬著頭皮看下去,也總覺得不太順暢。

很抱歉讓大家看得辛苦。但老實說,我是故意的。

「我是故意的」。當我在鍵盤上敲出這五個字,居然微微有些激動,像年輕孩子故意不聽話、故意惹長輩生氣的那種激動;撅起嘴把話說出口的時候,眉角上揚,還帶著點倔強的神情。

我有理由。

工作將近十年了,寫過各式各樣的東西,每一篇,或多或少,都必須遵守一些共通的原則。大家都看過報紙上的新聞,人事時地物不僅得交待明白,還必須在第一段就寫清楚整件事的來龍去脈;寫報告,提計劃書,作簡報,餵新聞寫新聞,每一篇,都得反覆斟酌,讀到這些文字的人,到底能不能了解你想說什麼。

虛詞綴字太多,不行;主題不明顯,不行;缺少數據支持論點,不好;邏輯不清,也不好,立場偏頗,那更不行。艱深的詞彙得轉換成通俗的說法,能用直述句就別用倒裝句,老闆或同事哪有時間聽你鋪陳劇情搞氣氛。

這種「從眾」的文字訓練,有些時候被稱為溝通的技巧。企管顧問老師收了支票,然後告訴你溝通的訣竅無非就是「見人說人話」;你得先設法弄清楚對方想看什麼、對方不喜歡看什麼、對方有多少時間看、對方有什麼立場。如果你不知道讀者是愛上傳統市場買菜的媽媽,還是喜歡泡在東區咖啡廳裡看村上春樹的女孩,那你的文字就可能變成各式各樣的垃圾:垃圾廣告、垃圾郵件、垃圾新聞、垃圾文案、垃圾企劃書。

從眾從眾,大多數時候「從」的是大眾,偶爾也得從從小眾,文字或語言如果沒有經過這樣的「品管」流程,自然就無法「有效」的溝通;這無疑是很重要的訓練,廣義來說,甚至會是一個人的成功社會歷練當中、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。

問題是,如果人總是得根據對象來決定要說的話、來琢磨要寫的字,是不是總有一天,會忘了那個該死的自己,到底想直直白白地說什麼?

而那一天到來的時候,我還會記得自己是誰嗎?



我盡量不嘲弄得太過份,總有一天,我還得繼續靠上面的那些「歷練」混飯吃,得給自己留台階下。

但我想我至少可以,在廢業放浪的這段時間裡、在這個虛擬的地方,別再去想誰是讀者,別再去想什麼是主流、什麼有市場、什麼比較有趣、什麼比較易懂的問題。

因為天真、叛逆、懺悔、恍然大悟、或者是其他的原因,總之,我是故意的。不正常、不寫遊記。零散就零散吧,不清不楚就不清不楚吧,死不了人。來到這裡的人喜歡這些內容也好,不愛也罷,顧不了那麼多,反正我從西藏帶回來的筆記本裡,原本就是這幅模樣。


一個卅幾歲的男人,只敢在虛擬網路的字裡行間搞搞反動,說起來有點悲哀。

不過,如果人註定要從眾一輩子,我想我還是應該在這個逃避現實的人生間隙中,讓自己透透氣。

雖然這叛逆,似乎來得太遲了一些。

12 則留言:

angeleggroll 提到...

嗳,我最是厭惡的,就是在旅行回來之後還要寫點什麼行程紀錄、時間表、推薦餐廳旅館、或是開支花費,明明就是自個兒出遊,怎麼會搞得像出差辦事,回來還要寫報表呢?

這樣的遊記,真的很好很好呢。(好到我自己把自己的西藏的日記停下來,因為我不確定看過這樣動人的遊記之後,還能不能誠實的寫出我自己的那一份。)

至於該寫什麼?就別狡辯了,不管是怎樣的作品,總會有觀眾,就算沒有觀眾,還有自己。別人的想法,無所謂的。

我發現在這裡留言的人都很文青氣質,讓我有種格格不入之感。:p

angeleggroll 提到...

啊,希望以上的留言,沒有讓主人覺得這小鬼太狂妄的感覺。

總之,謝謝你的西藏遊記,讓我覺得開始漸行漸遠的回憶,又回來了一點。

匿名 提到...

所以我說,彷彿又看到高中時那個憂鬱的文藝青年。
只是多了那麼一點滄桑。
叛逆永遠不會太遲。
沒有『從眾』過的叛逆反而顯得矯情。
是不?

HH

中年台客 提到...

在這個年記,廢業辭職,跑去西藏玩這麼久, 怎麼可能不判逆呢! ^_^

堅持作自己相信的事情.我們只有一次的人生.

加油作自己.

William 提到...

To AngelEggroll:

文章裡嘴硬,嚷嚷著說不想從眾,真的有人喜歡心裡還是挺高興的。這種叛逆實在很沒有個性。

至於什麼大鬼小鬼的,在這裡就別管了吧。真要說起來,你勇敢選擇過自己日子的時間,比我還要長得多了,而且,肯定會一直領先下去...

William 提到...

to HH:

現在記得高中時那個文青的,已經寥寥沒有多少人了。昨天晚上輾轉難眠、要感謝的就是你啦。我也希望自己能夠不矯情的繼續「從良」下去,但是,沒有什麼把握就是了。

William 提到...

to 中年台客兄:

又要遙敬你一杯了。是該堅持做自己相信的事情,但比較麻煩的是,自己到底相信什麼?

不等你,我也先乾了。

angeleggroll 提到...

你說,我勇敢選擇過自己日子的時間,比你還要長得多了,而且,肯定會一直領先下去。

但我要說,就是因為不勇敢,太怕被檢視,所以一直逃避別人眼中的正常生活呀。

這種領先,真的沒什麼可以說嘴的。羞。

看到你和中年台客一直乾杯,我也好想喝,不過我猜我喝的和你們不太一樣也怪怪的,就不乾啦。

匿名 提到...

你的小小叛逆
實在很可愛
其實跟你相反的是
『從眾』是種令我欽羨的專業能力
你既然已經練得此法
想必日後還是得賴以維生
且你已經找到深呼吸後的感動
反動那將只會一直出現
除非
你已決定不再『從眾』
這種叛逆以不是遲來的問題
突然覺得
就是在此時決定
要對自己叛逆

純無心之語,非關臆測

William 提到...

To hugo:

你的無心之語其實很一針見血...只是,要把「叛逆」當作「覺悟」,還需要很多的勇氣...

匿名 提到...

I have the same problem about the writing style. For professional reasons, my writing has been very plain and in journalistic style for years.

However, when creating novels or essarys, I found it hard to write in an appealing way to make the text flow smoothly and enticing. In short, it is not a page-turning style. I think we must write in a way in which the readers won't be aware of the existence of the writer but the plot through our writing.

匿名 提到...

【..會忘了那個該死的自己,到底想直直白白地說什麼?】

呵呵~,看了你這兩句,我大聲的笑了,
謝謝你的分享!^____^

哦,對了,還有兩句我也很喜歡~

【..反正我從西藏帶回來的筆記本裡,原本就是這幅模樣。】

我的喜好和人有點不一樣,但因為在這半夜二點零三分,笑了,是件好事,所以,來個無厘頭的感謝,謝謝。^_____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