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5/12

卡若拉冰川



書上說那卡若拉冰川就在公路邊,於是我以為,可以輕輕鬆鬆地把車開到冰川腳下。

繞過羊桌雍錯的岸邊,經過浪子卡縣轉往西行。突然間、柏油路消失了,變成崎嶇的亂石土路,曲折拐彎地往另一排大山裡鑽。丹增的越野車號稱是「陸地巡洋艦」,這會兒卻像遇上了十級風浪,雖然已經儘量放慢車速,但有好幾次,人跟行李還是給震得騰空、又重重地跌下,所有人只好死死地抓住把手,全身用勁、試圖把身體「固定」好。

據說,路會如此肝腸寸斷,是因為水庫整建的緣故。水庫座落在土石荒山裡,我們顛了幾個小時才來到跟前,那堵塞出來的人工湖像條長河,周圍放眼所及,竟沒有一草一木;水則是清透的嫩綠色,像光線透過玉石般晶瑩。怎麼輕易一片人工的水,也要這般優雅?

水庫是個意外的驚喜。只是接下來的路,還是無法無天的顛簸難行,不由得擔心起馬丁的腰、還有背包裡的硬碟。跟丹增確認了,冰川確實是在公路邊,只是這路,居然是這樣的路。

終於看見冰川的時候,身體四肢已經有些脫力僵直,打開車門,外頭還刮著粗野的大風,步履也只能蹣跚。冰川不算大,就在幾百公尺的不遠處,我們卻沒有人試著再走近一些,最多就是挨近路旁那些密密掛著的經幡,拉緊帽沿、拍幾張相片。橫豎已經這麼近了,用肉眼就能清楚看見冰川的皺摺,彷彿一伸手,便可以托起那隱約的雪線。

冰舌前緣的海拔5560公尺,我們停下車的地方大約是5400公尺。一直要到下了山,心裡面才直後悔,怎麼剛剛不走上前去、撥下一塊冰。


抵達卡若拉冰川前,意外清麗的滿拉水庫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