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6/07

佩枯錯 之二


* Photo by Martin.

佩枯錯不是個熱門的景點,中文的旅遊書上很少提起它,Lonely Planet裡也只有寥寥幾句話。要說名氣,佩枯錯比不上納木錯、羊卓雍錯那些傳奇的聖湖,要說交通,佩枯錯更不在遊人們常走的路線上。

你說,這怎麼能叫路呢?丹增把車開離了柏油路面,往西轉進一個望不著邊際的土石荒原,所謂的路,只是一些隱隱約約的車輪印子,有時清楚,有時模糊。丹增小心翼翼地跟隨著這些印子,這些印子,是地面夯實的保證、是高原司機們之間的暗語與路標,與這些印子走偏了,就可能會碰上隱伏的沙坑、可能有陷車的危險。這荒原,由不得握方向盤的雙手放肆。

若有似無的車輪印,成了往佩枯錯的唯一條路;對旅人來說,這錯,又怎能不成為青藏高原上的寂寞配角?

荒原中、通往佩枯錯的「路」

你一開始也沒有太多期待。這天早上,情緒被撩撥著,純粹是因為置身於真正的荒野之中,因為在這潦草的顛簸路上、再也聞不到一絲人煙。你覺得自己正目睹一個文明不曾染指、神話還沒有降臨的大地,心裡有些激亢,卻也有些慌亂,你遠離了你想遠離的一切,卻在徹底陌生的地方感到失措。

一直到,你終於見到佩枯錯的身影。

從停車的地方走到湖邊,大約得走上卅分鐘。明明是個蒼涼的荒原,卻覺得可以在這裡待上一整天。激動平拂了、躁亂沉澱了,風靜止的時候,湖面倒映著金褐色的山巒,鋪陳出一種迷離的層次,風起了,就有一片深邃的藍串著粼粼波光。

一片藍天,一潭湖水,兩個尋找人生意義的靈魂。沒有鳥獸,人也都靜默了;萬里穹蒼,只剩下纖細的浪濤聲,與自己的呼吸相應。

那樣的美麗與感動,太容易與宗教連結。你心裡想著,如果你是生於高原的藏族,大概也會是個磕長頭的朝聖者。

如果說羊卓雍錯是個敦厚沉穩的智者,那麼,佩枯錯就是在你面前輕歌曼舞、勾人神魂的歌伶。你贏得了江山多嬌,卻覺得不如她輕淺的一笑;你抖擻起豪情壯志,心裡還惦著昨夜、枕在她膝上的溫柔。

所以當車行漸遠,回頭眷戀的看望之時,兩行清淚,再度成為你的救贖。


湖邊的薄冰,與綢緞般華美的湖面


從高處仰望的另一個角度

2 則留言:

angeleggroll 提到...

Hi,

很久很久沒有看到你的新文章,害我難免要擔心起來,時常遊記不趁熱寫,記憶就會冷掉喔。

雖然,西藏不是一個這麼容易讓人忘記的地方。

匿名 提到...

The lake water is very fresh, with TDS of <100 mg/L. Since it is a closed-basin lake, I would say it is relatively young or the lake is growing due in part to the recent global warming. But the shorelines left appear to be telling us a complicated story- may be it was a large lake during the last interglacial period (~150ka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