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9/17

你的世界 我的天堂

從佩枯錯下來,車子繼續在荒原中孤獨地穿行。丹增看著我們剛剛瘋瘋癲癲、既癡又傻的模樣,似乎覺得有點好笑。

這樣的大山大水,他看得慣了,恐怕早就習以為常。除了開貨車的那些年還有機會到中國其他省分走走之外,其他時間,這片高原就是他生活的全部;他帶過不知多少趟遊客、去遍旅遊書上介紹過、或者還來不及介紹的景點,他接過科學考察團的工作,連不屬於常規旅遊的地方也闖過一遭;他甚至還開過礦車,在藏北高原的深處,來來回回地載送說不出名稱的礦石。

在台北,我們偶爾放下手邊的工作,走到窗邊、望著鋼筋水泥大樓間不停穿梭的人群與車流;而丹增呢?休息的時候,車子或許就停在哪個澄藍的湖邊,有一片片的經幡鼓動翻飛,或許,是停在哪片荒遠的高原上,遠處有終年不化的雪峰靜靜矗立。季節對的時候,丹增還能見到成群遷徙的藏羚羊,見到逐水草而居的牛羊;大地冰封的冬季,白雪徹底把高原覆蓋、眩盲了眼睛。

這些能夠輕易震動我們、讓我們滿心嚮往、深深嘆息的畫面,對他來說,是生活中的必然,每天早上睜開雙眼,一切都是如此的理所當然。他生在這裡,他也離不開這裡,他的工作讓他必須緊緊地擁抱這片高原,許多人一輩子只能匆匆看過一眼、就死死記在腦中不願忘記的景色,每一、兩個月,丹增就可以重新站在那跟前。

我們由衷的跟丹增說,好羨慕他。他的生活,是我們沒有勇氣實現的夢。

丹增笑了一笑,表情中帶著一點靦腆;「其實我很想到大城市去。」他說,「在大城市,住在高高的樓裡,很高的那種大樓。」

我們怔了一怔,表情開始有些扭曲。丹增繼續說道:「我也很想去大餐廳吃飯,大城市裡很大很大的那種餐廳,客人很多,很高級的。」

他不會用很精確的中文去形容他的夢想。對他來說,那是個太陌生的世界,只有偶爾在電視上、在電影裡,才能窺見一點點樣貌,但說起這件事的時候,他的眼中閃爍著光芒。

他知道他這一輩子可能都沒辦法實現,他負擔不起那樣的旅行,連辦護照都非常不容易,不過夢想原本就是這麼回事,他在五千公尺的高原上驅車趕路的時候,疲累的時候,心情低潮的時候,就在心裡想像著大城市大餐廳裡杯觥交錯的景象,想像那潔白瓷盤與鍍銀餐具的光澤,還有高樓間的車水馬龍;然後,鬱結就打開了,心情就舒展了。

丹增說得興起,我們也就靜靜地聽著。曾有一會兒,我們試著向他解釋,其實西藏的傳統房子又大、又有院子、又便宜,而且沒有廢氣與一氧化碳的污染;其實大城市的人很可憐,放假時要先塞好幾個小時的車,才能到一些開發得四不像的風景區、與其他人磨肩擦踵地享受大自然;其實大餐廳提供的那種情調,遠不如在路邊攤與好朋友暢飲爛醉來得過癮。但何必呢?我們何苦要醜化他夢想中的世界?

比較重要的是,那麼,我們究竟在這裡做什麼?

我們以為自己逃脫了囚籠,卻來到一個困住丹增的世界裡。我們曾在幾千公里外的台灣島上,遙遙夢想高原的景象,而丹增所嚮往的,卻是大城市裡的喧囂浮華。在這部車裡,分屬不同世界的人碰撞在一起,丹增不太能理解我們的感動,他的夢想也讓我們吃驚。

原來,我們都在彼此的夢裡。

日落之前,車子抵達薩嘎。街上沒有什麼行人,我們找了家小茶館坐下,試著靜下心來寫日記。茶館的二樓似乎正在聚賭,不時有一些笑鬧聲、喊牌聲傳下來。

這天晚上,關於天堂的樣貌,關於夢想、關於這趟旅行的意義,我們默默地思索著。

6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老兄:
終於看到你再次貼文了......我可是等了好久呢!
我寫不出你那樣風格的旅遊見聞....雖然我很想用這種方式介紹我看到的一切, 而不是光說每個景點的歷史地理, 與在那裡拍了多少美美照片而已.
看到你這篇文章, 卻讓我再度想起在絨布寺撘馬車進珠峰大本營時, 那個駕馭馬車的少年. 距離跟他談話後已過了一年. 我偶爾會想, 他在每年旅遊旺季只是每天趕車載遊客, 一輩子沒機會接觸外頭的世界, 不是很可憐嗎? 然則後來想想, 這不也是他的平凡與幸福?

Unknown 提到...

您好,非常喜歡您的文字風格,在風景之外,有更多一層人文的思維,好動人,卻不矯情~希望您再多多貼文啦~

Frank 提到...

上面那是一篇介紹某家撥接連網ISP的廣告,可以刪掉了吧!

匿名 提到...

William 您好^^
今天有聽到您跟Martin的演講,真的讓我對於西藏之旅更加心動了。也謝謝你們的用心與大家分享心得。另外,我有引用您文章中的照片,我也在我的部落格寫了一些心得(http://tinyurl.com/43o5eu)。
另外,我想跟您分享一首感人的MV. (Mr.Children的Kurumi) --想做,就去做吧!(可以直接點上述網址,我有把連結貼在blog上)
最後,謝謝您的分享^^

匿名 提到...

Hi William,
我也參加了在昨晚法鼓山青年舉辦的您與馬丁先生的演講,事實上我們年齡可能相仿,或許都面臨過類似的困境,不同的是,你們著實為自己轉了身並往前走去,而我仍然站在原地努力著我那"希望能讓老闆高興"而外人稱羨不已的工作.佩服你們的勇氣與堅持,聽完你們的分享,或許我這中年女子應該也要去找一位"女馬丁"一起動身,重新找回年輕時的想望...

Unknown 提到...

你好,我是阿寶,我們三個香港女子在9份去了一趟西藏阿里,聘請的司機,就是土旦丹增。

從小北線回到拉薩的第二天,丹增請我們去了他家,坐下不久他拿出一本「45%的天堂」,翻到你們描述他的那一章,
我問他:有人讀過給你聽嗎?
丹增說:女兒讀了一點,不過很多字不認得,所以沒讀完!
於是我開始讀給他聽,讀到有關他的夢想的時候,我看著眼前的人,聲音開始有點哽咽,讀不下去。他體貼的把話題岔開,叫我去看他新買的小汽車,我一個人走到車庫,悄悄把眼淚擦了,再回去跟他瞎扯一通,可是我心中一直沒能平靜下來。
結果,有關他的那一章,終究還是沒有讀完。

回來香港快三個星期了,始終沒有辦法寫遊記,因為心中太滿了,西藏、丹増,不知道從何說起。
想起你們的書,在網路上找到你的blog,也許你們願意知道一點有關丹增的事情,所以就寫了這些。